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聖誕下午茶 - Lobby Lounge, Inter-Continental Hong Kong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不知從哪時開始,已決意要走遍港九,試盡有名的英式下午茶。目標暫時是在酒店享用的下午茶套餐。食齡尚淺,但因為常常看Open Rice及有名食評家的Blog,雖未嚐盡所有英式下午茶,但總算能粗疏地綜合哪裡的下午茶有甚麼特色。

由於酒店的英式下午茶幾乎每位二百元起跳,算是奢侈,而身邊的朋友對「賞味」的Utility都不高,所以找「下午茶鐵腳」是非常困難的。

不過,幸運地,最近又多了一堆「下午茶鐵腳」。可能是聖誕節來臨的關係,大家都不期然想豪一豪,食一頓好的慰勞自己。大概是這樣,朋友就問我推介哪間酒店的傳統英式下午茶。起初她意屬半島,但我很老實地對她說,我認為洲際酒店的是最好,鹹甜點皆精細,更可以一邊吃一邊看到日落和夜景;然而半島雖最傳統,但「有形無實」,食物普通,環境更是雜,桌子和桌子間空間又小。我也有透露我的意願是文華酒店,不過朋友聽到我的介紹,就選了洲際。任我隨後說,「恐怕起點太高,之後你會翻唔到轉頭!」,她的心也是向著洲際的了!

與朋友二人相約下午三時在尖東站見面,然後徒步至洲際大堂。一心想著是星期五,未是週末,人應該不算多吧?怎料那時已有四至五組客人在等待!女侍應都有走上前,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到Poolside享用我們的下午茶,唯獨是只能享用到下午四時半。看看手錶,那時已三時半,雖然個人是從來不喜歡用餐有時間限制,但考慮到有朋友還未來到,所以還是決定等一下!


大約四時許,侍應終於安排我們入座了。幸運地,我們被安排到近海景的位置,真好!


經理很快就遞上餐牌,又問我們是否吃下午茶套餐。我們雖一行三人,但還是叫了個Festive Set of 2 ($488),又多叫一客茶 ($68)。起初我到官網看,以為是日收費是$428,但加了"Festive"一字後,店方的Bargaining Power又強了。


至於叫甚麼茶好呢?飲開Darjeeling的我,今次想換換新意,所以就叫了個錫蘭茶,Ceylan O.P. Ratnapura;至於同行友人就叫了Macro Polo和Cappuccino。叫Macro Polo的友人好眼光,Mariage Freres系列中就以Macro Polo最為有名。這裡的選擇不夠半島多!


在等待期間,大家的心情都很興奮,又拿著相機不停拍照留念。酒店Lobby Lounge的佈置一點都不馬虎,除了換了聖誕紅,在出入口還放置了一棵聖誕樹。入夜的時候,更邀請了一班Choir唱聖詩,很有Heart。


座無虛席啊。


連桌上的小花束都終於換了!


很快,侍應就先奉上茶。這是朋友點的Cappuccino。沒有喝過,不知味道如何;但從肉眼看,奶泡實在打得鬆散。所以身為咖啡精的我,就從來不敢在酒店叫咖啡飲,除了在Caprice的那一次卻膽粗粗起來。


說回我的Ceylon。品質不差,喝起來很圓潤,香氣十足;但我還是喜歡Darjeeling的清香氣味和澀。也有喝了少許友人的Macro Polo。那野莓的氣味,嗅起來的確令人心花怒放,但覺得與飲到的花蜜甜有點格格不入。我覺得Macro Polo是比較有特色的,然而要我真正喜愛,應該要慢慢地嚐,多嚐幾次就好了。


這裡的銀器和餐具,應該都是為酒店度身訂造吧!不過茶壺的嘴倒應該好好改良一下,因為連侍應幫我們倒茶時,也漏瀉在桌布上了...


茶奉上不久,三層架和鬆餅座便來了!蛋糕和我在十月底吃到的都不一樣啦!

友人和我都急不及待拿起相機拍照,邊拍邊欣賞每件蛋糕的結構。


先說鬆餅。鬆餅照例有4個,2個提子,1個原味,最後一個聽聞是因應聖誕推出的肉桂 (最頂那個),不過被朋友拿走吃掉,未知味道如何,有點可惜。


除了三層架和鬆餅座外,還有2個Mango and Pineapple Cup。汲取了上次沒有及時吃而最後變得水汪汪的教訓,今次就先吃這個。小杯內盡是芒果和菠蘿肉,水份充盈,酸甜交錯,整體並不算太甜;果肉上有少許Crumble,沒有很焦脆;不過感覺吃完一小匙後胃口盡開!


之後就快快向鬆餅埋手,希望能及時感受一下鬆餅趁熱吃的那種美好。我選了個提子鬆餅。拿上手,沒有新鮮出爐的那種燙熱和香氣,可幸是尚有一些餘溫。


伴鬆餅吃的醬有3款,除了作有「鐵膽」的Strawberry Fruit Jam和Devonshire Clotted Cream外,還有洲際獨家的Earl Grey Tea Jelly


先用刀向橫切,將鬆餅一分為二。鬆餅的水準和記憶中的水準一樣,不過散發著牛油香味,內裡少少濕潤和溫軟,質感沒有很乾;沿邊的位置都是微脆的,所以塗醬後每吃一口都有著豐富的層次。我自己是很喜歡的!


貪心的我,甚麼配搭都試一試;如上圖般,就是Strawberry Fruit Jam配Earl Grey Jelly。不過這個配搭就似乎不太好,因為前者的味道有點霸道,蓋過了後者的清香優雅。

塗醬整體質素算是中上,Devonshire Clotted Cream雖然打得滑,但可以更香濃;Strawberry Fruit Jam果肉雖多,但我覺得是甜了些。我還是最喜歡Earl Grey Jelly,茶香甚濃,然而缺點是比較水汪汪。在碟子上塗了Tea Jelly,在運送到「虎穴」的途中,它竟然不生性地東奔西跑,奔回碟上...也許,我的確是太貪心!哈哈!



之後就急不及待向三層架埋手!我們先向底部的鹹點進攻。


如圖所見,鹹點就有4款,每款各有2件。


每款大小都一樣,精美得很,盡收視覺上的享受。難怪為食物拍照也是享用下午茶的其中一種樂趣。




再捨不得,也是時候「送羊入虎口」~




我就先向這個其貌不揚的Roasted Beef Tomato Sandwich下手。


雖然這是款Finger Sandwich,但製作毫不馬虎。麵包面有一層微微焦了的芝士增加香氣,而內裡同樣有輕輕烘熱過。燒牛肉切得薄薄的,吃下去很質感有致,沒有燒得很老;蕃茄和芥辣醬更進一步提起燒牛肉的濃味,很好。


然後到這個Ham and Turkey Sandwich。又是其貌不揚,但吃後不禁讚嘆師傅的心思。


起初難免有點先入為主,總是感覺這個Finger Sandwich的火雞肉,就如傳統的火雞肉無異,都是乾乾硬硬,淡而無味。不過吃了一小口後,感觀就有180度的大改變!出奇地,香軟的麥包,與放在上面的火腿肉,以及內裡的鮮嫩的火雞餡料異常地合襯,都是這樣的精緻。而值得一讚的是,火雞餡料做得濕潤得宜,而放在最頂的紅醬莓更有畫龍點晴之效,豐富了這個鹹點的味道!


然後就是這個Crab Meat Sandwich了。這個並不是甚麼創新的鹹點。雖然餡料真的很一般,但我欣賞的同樣是大廚的心思-在麵包上撤上了罌粟籽和魚子,令口感豐富起來。


這個Truffle Cream Sandwich,同樣是外表低調,但滿有內涵,是眾多鹹點中最得我心。軟軟的麵包夾著的是打得香濃幼滑的忌廉,而更令我喜愛的,是那切得很薄的洋蔥和黑松露,為這個鹹點添上更多色彩。二者的香味留在口腔好一陣子。整個鹹點的味道,我是會記得的。

鹹點K.O.以後,便是時候向上一層的甜點出發~

甜點盡是新的組合,相信是為聖誕節而特地設計的。甜點用色都是暖色系;外貌更是與聖誕節有關,例如雪球、襪子、禮物和屋子。意會到的,令人會心微笑;材料更用上Nuts。不過有些設計還是熟口熟面,就像是Eclair,知道大廚是從Vanilla味改成菠蘿味。


還是由甜度最淺的開始吧!這個Pineapple Eclair,外貌是最醒神最出位!黃色的醬和椰絲滿佈在Eclair之上,是令人期待的甜點。


插上了竹籤後,不就像一只聖誕襪子嗎?


起初以為那黃色的醬是檸檬味。不過嚐過後覺得是較甜,原來是菠蘿味!挺有趣!Eclair部份依舊做得鬆軟。這個組合是有特別的,不過就沒有令我有「哇」的感覺啦。


接下來是旁邊的「禮物」。原來打內裡都是紅色的Raspberry Mousse Cake。


但打開後,卻是別有洞天!才沒有甚麼Raspberry,就只是Chocolate Mousse Cake

外面那層紅色的是脆脆的,也沒有甚麼Raspberry味;朱古力慕斯做得又香濃又細滑,沒有很甜;底部的朱古力加Nuts脆脆令整體笨點的層次豐富起來。視覺上是玩了一些花招,用料設計反倒是平實的,不過我是很喜歡這個的甜點!


「禮物」旁邊的是這個「聖誕小屋」。

我們發現,由這個「聖誕小屋」和之後2個甜點,都有相信是自製的糖霜飾物,很有心思!如上圖所見,放在聖誕小屋上的,是一棵聖誕樹。

可惜的是,上面那張是三層架剛剛端出來的樣子。


到我們清晒鹹點,要向甜點進攻時,卻發覺悲劇發生了...

倒塌的聖誕樹!實有哭笑不得!哈哈!其實只不過是半小時後的事,店方要注意一下好了!雖然其餘2個完好無缺...


「雪球」上的是聖誕老人。


這個嘛...不知是甚麼造型,但放上了只紅色襪子呢!


回歸正題!其實這個Chestnut Mousse Cake的栗子蓉其實打得同樣幼滑,甜度自然,沒有過甜。除了栗子蓉外,也有真的糖漬栗子,同樣不是死甜。但老實說它沒有做得比COVA的好。


來個橫切面!屋頂原來蓋著了內裡多層次的蛋糕呢。縱雖如此,我對這個甜點的味道卻沒有甚麼記憶。可能是我本身就不太喜歡與栗子相關的產品吧!


快快來下一個。今次是「雪球」。光看樣子,應該是Vanilla Custard和白朱古力的混合。夏日版的Afternoon Tea也有類似的item,而且做得很出色。


White Chocolate Raspberry Mousse Cake內裡同樣是別有洞天。Raspberry原來跑到這兒!

但其實朋友有被這個雪球嚇怕,因為見到承托雪球底部的是厚厚的白朱古力,於是覺得很飽滯。而我亦有同感,尤其把這個雪球用刀分為3份時,就感受到它的「真材實料」。Vanilla Custard雖然亦毫不吝嗇地加入了Vanilla Seed,但Custard佔這個甜點的部份很少;雖然看得出師傅已有加入酸酸甜甜的紅莓醬,試圖去平衡白朱力的飽滯感,但雪球上的白朱力Crunch,加上底部的白朱力,還是壓倒一切。


終於來到尾聲。朋友說這個普通,但我是最喜歡這個。回家看其他Open Rice食家的食評,才知道內裡的Mousse是Pistachio Mousse and Nuts Cake。用料是非常有「聖誕Feel」,頂部和底部都用上了Nuts。不過我估計正因為如此,所以沒有太多人喜愛。

我最欣賞的,並不是內裡的Mousse,反倒是夾住Mousse的兩片蛋糕。想像到它是先蘸滿了蛋漿,然後被撒上了少許糖,焦了焦,結成焦脆的外表。我又很喜歡放在蛋糕上面的Nuts,不但有開心果,還有夏威夷果仁呢!它們都被Caramelized過,香脆得宜。這個蛋糕雖然有點「重口味」,但層次是最豐富的。


我是很喜歡來這裡享受下午茶總的來說,這裡的環境氣氛好,舒適自在,不像半島般,已完完全全發展成為一個旅客地點,在酒店大堂放滿桌子,犧牲客人的私人空間去換取更多生意。服務也不錯,侍應態度殷勤,有常常來為我們的茶壺加熱水;而食物質素我相信更是全港數一數二的,最重要是這裡的法國廚師肯時不時為Afternoon Tea Set加入創意元素,同時又留有自家的強項。

我相信,是會有第3次的到訪!


香港洲際酒店大堂酒廊 Lobby Lounge
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洲際酒店大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