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我愛「可麗露」! - Monsieur Chatte


第一次接觸「可麗露」這樣東西,是在一本烘焙書上的介紹。還記得當時EE在書上貼了張小字條,說她說最喜歡這個甜品。

當時不知就裡,以為這個蛋糕容易造得很,普通不過。誰知原來大有來頭,要做得好,當中又大有學問。

可麗露是Cannelé的台式譯法,是一種很經典的法式甜點,其中又以在法國南部Bordeaux出產為正統,法式串法少個n字,叫作Canelé。第1次真正吃到是在台北旅遊的時候,才大致知道此蛋糕的特質-入裡要造得少少蠟質似的,是Vanilla籽Custard的味道;而外表的啡色要有焦糖軟軟的風味,但與焦脆完全沒有掛勾。最傳統是要用銅模造,致使受熱勻一但光是一個銅模已經令成本大增。

而又很奇怪的是,這個法式甜點在台北是超級常見的;但在香港呢?難;找到好吃的,則更難!

曾經在開飯網和Google做過些資料搜集,得悉獲得最多好評的,是位於上環文咸東街Monsieur Chatte。早有聽聞過此店,是一家專賣法國食材如芝士紅酒,兼賣法式小甜點的地方。

$14一小個,但光看外表看 (如上圖),就知真的很馬馬虎虎:每個Cannelé的烘焙受熱不一,外表時深時淺,發酵的力度又不一致-看它們「長短腳」站不穩就知道!


可幸是內涵不差,還是很香軟的,但氣孔不夠,而且偏濕。

既然被選為全港最高水準的Cannelé的水準也不過如此,也真的有點失望。但又在前幾日,行經The Elements時見到Monsieur Chatte的分店。入面有不少試食,有芝士亦有法式甜點。法式甜點的選擇比上環店的為多,有應節的Galette des Rois,還有常駐的Financier、Madeleine和French Lemon Cake。


不過我的目光又停留在Cannelé上。今次它的外貌靚仔對辦得多,但價錢卻升到$18。但照殺!


外籍店員就幫我用個白色紙袋小心地裝好。這次Cannelé的外表看似焦脆,不過估計烘焙工具是是用上矽膠模,而非傳說中的銅模造的。


外表依舊有Caramelized的味道,但開始有點乾;再看看內裡,味道和口感都很對辦-整個Cannelé都平均地散佈著細細個的氣孔,證明有著充份的低溫發酵。蛋糕相信是焗起了好些時間,因為內裡都凍凍地,不過整個仲好有彈性,沒有因為咬了一口就下陷。


不過找不到雲尼拿籽的蹤影。


其實應該是由頂食到底吧?我好像倒轉了哈哈。雖然剛才說到外表有點乾,但吃頂部時又未至於咬牙切齒...

只是有點依依不捨-咁快就食完喇?

希望在台北找到更好的,然後又在法國找到真正Canelé...


呀!還有同場加映這個來自法國的有鹽Caramel-在俾錢的時候,有個疑似是來自法國的外籍男店員送給我的。細細條又不太甜,鹽又進一步提起那焦糖的味道,不錯!


Monsieur Chatte
上環文咸東街121號地下
九龍尖沙咀港鐵九龍站Elements1091A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