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心癮 - 勝香園

口味,大概會隨著不同的時間和心情而改變;口味,亦是對生活的一種態度。

最近有一個難解的心癮,就是很喜歡到茶餐廳,越麻甩越有味道有歷史者為佳。環境不用很好,有個瓦遮頭即可;最緊要是食物的味道,不用精美,但至少用心製作;還有個空間讓我可以以龜速去品嚐店家出品的心思。

勝香園雖在中環,步行15-20分鐘即到達,但眾所周知此店是人龍店,不論是香港人還是旅客都願意站在窄到不得了的行人路上,排隊「飲啖奶茶食個脆脆」。

在這裡,多士並不只是烘一塊白麵包這樣簡單。由於包類可以揀白麵包、粗麥粒包、甜麥包、軟豬仔包和脆脆,而醬的組合極多,牛油花生奶醬檸蜜果占咖央,來個混醬亦無不可。所以愛嚐新的我,次次叫的組合都不同,隨著心情去決定。

儘管分享一下吃過的組合。



1. 混醬粗麥多 $10


這是我第三次光顧勝香園。上次來時忘記說多士要是「粗麥多」,心癮難解之下,數天後又來到這裡來個補償。果然沒有失望,粗麥多質地鬆軟,相比起白麵包,是作為厚多士的好材料。

你以為粗麥包烘了之後會變得乾硬割口嗎?不然。阿姐塗醬的技巧高超,雖然我叫了「混醬」,即把牛油煉奶果占花生醬這4種醬混為一體塗在多士之上,但4種醬都均勻地、厚薄有致地塗在多士之上,要不,醬重過多士,拿上手多士就塌了。所以少一點心思細膩也不成。

你又以為4種醬混為一體後,就變得面目模糊嗎?亦不然。輕輕咬一小角,搶先湧上來舌尖的是酸酸的果占,然後是微甜的煉奶;再咬一口,今次竟然跑出來的竟是煉奶和花生醬!很神奇!也許這和人的舌頭結構有關。每一口,盡是每個不同的經歷。

而我覺得,混醬再加上充滿麥香的粗粒麥多,是個很性感的組合。


2. 芝蛋粗麥多 $15


這是某個Weekday的早上8時,微雨。人比想像中少,到來的應該都是熟客。我亂挑了個位子坐下來,有趣的是,阿姐竟以為我是遊客,所以對我說起普通話來...


相信來這裡的人,絕大部分不是叫蕃茄麵,就是叫脆脆!叫三文治嘛...可算得上是個異類。

承接幾篇Blog前關於「芝蛋治」的大比拼一文,今天叫了個芝蛋粗麥多 (即是坊間的「芝蛋治烘底!)。經過上一回,我知道勝香園的粗麥多實屬鬆軟,所以今次想試下芝士炒蛋和粗麥多的化學作用如何。

特地要求蛋要炒得生一點。而食物果然沒有令我失望:芝士和炒蛋今次有半溶的效果!而這份三文治並不是如坊間普遍做法,將餡料用2片麥包夾在一起,而是把1塊已烘得很漂亮的厚粗麥多切半,在把餡料塞在中間。這樣三文治就更緊密,更易做出芝士半溶的效果了!

而且這裡的多士爐火力又大又均勻,所以我每咬一口,盡是滿足。


3. 火腿炒雙蛋 $15


這客炒蛋,其實是不On Menu的。不過之前見食友試過Order後又大讚其味道,所以我又膽粗粗叫了來試。阿姐見我叫Not On Menu的食物也沒有皺眉頭,反而爽快地問我想要「單蛋」($9) 還是「雙蛋」($15)。

蛋煎好送上來的時候,陣陣蛋香已湧上來。雖然雙蛋的份量比我想像中要大,但賣相相當吸引。望上去,蛋沒有煎過老,很對辦;而邊位亦煎得脆脆的。

用叉切起炒蛋-啊!跑出來的竟然除了蛋白外,還有蛋汁!實在是令人食指大動!這個生熟度是我最喜愛的!


雖然火腿切得很粗,但拌蛋汁一同吃,是絕佳的享受!炒蛋的調味已很足夠,切勿未試味前就落鹽!(我老爸的壞習慣) 三扒兩撥就吃完這份雙蛋。我覺得除了脆脆和蕃茄麵以外,這裡的奄烈炒蛋算得上是個「隱形名物」!


4. 咖央奶油甜麥多 $11


未食過提子甜麥包,亦感覺好少人叫來吃,那當然要一試才知道龍與鳳!

相信提子甜麥包是最厚身、質量最密的麵包款式了。但質量雖密,尚算鬆軟,而甜麥包雖有圍了麵包皮,但一點也不乾硬,倒是微微的脆。整片麵包味道微甜,我是覺得與咖央奶油非常合襯。不過作為一份下午茶,它是挺飽肚的...


5. 芝蛋脆脆 $16


又是個自創的組合。連用來盛載計數用的碟子都是頭一次見到...

這個芝蛋脆脆,令我想起老麥前幾年出過的早餐「麥芝蛋包」。那是我喜歡的少數老麥食物之一,而令我喜歡的,不是它煎得全熟的蛋,而是那蕃茄蛋黃醬汁,酸酸的非常開胃。


而這個芝蛋脆脆,美中不足就是欠了醬汁-脆脆豬仔包密度高,蛋不夠生,雖和芝士一同吃,但咬下去還是覺得有點乾。不過我還是欣賞阿姐的心思-你看上圖,脆脆不是求其切一半就塞餡料入去,而是切了兩刀,頭一層放了芝士和少許炒蛋;第2層又有炒蛋!那麼吃上去,才不致於單調!


6. 牛油檸檬汁蜜糖脆脆 $10

相信這是旅遊書首推之物,亦是眾多脆脆之中最受歡迎的。那檸檬汁是令人難忘的-檸檬酸雖新鮮醒神,但配以蜜糖中和,夏天時食會令你越食越上癮。所有餡料都塗得均勻,被脆脆盡吸,所以一點也不乾身。


7. 混醬脆脆 $10

生日早上也要來解一解心癮。這裡的脆脆質素永遠烘得漂亮-阿姐沒有因為朝早人多而求求其其烘。每個人想吃,就要等上好15分鐘,我喜歡店家的這種態度。

「卡嚓」一口,又是另一種感動。


8. 醬占粗麥多 $9

叫得多奇怪野,都想來個比較「正常」的組合。粗麥多是照例的鬆軟,然而我覺得粗麥多配搭甜甜的醬好像比較好。


9. 豬扒脆脆 $16


再來的是個On Menu的食物。本想我要軟豬包的,所以Order時說了「豬仔包」但後來呈上的是脆脆;原來軟豬包已售罄,而阿姐又碰巧誤會我要的是「脆豬」。她叮嚀下次要軟豬包,就必定要強調是「軟豬」

這個豬扒包,絕對比對條街相隔的蘭芳園要好,起碼沒有乾乾硬硬煎到燶晒!

還記得吃的時候是星期六下午一時許,人龍超長,又碰巧是阿姐的午飯時間;所以有個阿姐就坐在我隔離一同吃。她吃的是蕃茄腸仔煎蛋通。想必是她吃過數百次後,覺得最稱心的組合了。

回正題,這裡的蕃茄是很清新Juicy;而豬扒嘛,則是薄切而肉不算嫩滑。初頭覺得豬扒不應如此薄和乾,但後來想一下,豬扒要薄薄的,整體口感才算是一致。感覺吃到肥膏是很奇怪的事。所以配上沙津醬也是個美味的組合。

勝香園是我絕對會再光顧的大排檔。食物種類雖然簡單,相信很多人都覺得在家中都能做得,食物不值這個價錢,但我欣賞的是每個阿姐的心思-食物粗獷中帶細緻,又縱容我自創組合。阿姐們都很Nice,容許我作出多個Customization,如「蛋生D」、「少燶」、「檸檬唔好篤」和「茶淡」,極具人情味,不像得數街之隔的裕興,連叫「蛋生D」、「淡奶茶」、「走蛋」都不容許。

軟豬包是我下次想試的食物。偶爾在這裡,都聽到奇怪的食物組合,如「油占包」和「煎油占多」,亦很想找天試試!

這裡亦改寫了香港人的生活習慣,現在不再是「飲啖茶食個包」,而是「飲啖茶食個脆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