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中式情人飯局 - 鹿鳴春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情人節是個西式的節日。有情人的,理所當然地循例到有情調的餐廳和另一半吃一頓好的;就算冇情人,也會很自然地到西餐廳聯誼一番,慶祝一下單身得來不易的單身歲月。

是我們才這樣癲狂,選擇在這個日子吃京菜慶祝。選址還要是傳統到不得了,是位於尖沙嘴唐樓的鹿鳴春。

素知鹿鳴春不但受港人喜愛,亦受外國遊人愛戴,所以如果有心吃,就老早好訂位,別妄想早一日,甚至三、四天前訂到位。其實今次訂位還有點驚險,事關我和朋友們尚未有共識到哪間餐館用餐,而我就不理七三二十一先行訂座,訂座時又同阿姐講,要預訂一客小的「鹽爆管廷」。幸好朋友們都沒有反對,甚至將點菜的重任放心地交給我。而我有得發揮「本色」,全賴朋友們的信任,還有Open Rice上殿堂級食家們的飯局供我參考菜式,以及早幾期的「飲食男女」,剛好介紹傳統京菜,才得以「蒙混過關」...(雖然我之前也有來過這點吃晚飯!)

我們訂了晚上7時入座,去到的時候餐廳大約坐滿了一半的人。想不到在情人節這個日子,還有不少人選擇在這裡渡過。

其實點菜也是電光火石間的事,因為我早就想好叫些甚麼吃:

煙燻素鵝 (小) - $70
炒和菜戴帽 (小) - $70
鹽爆管廷 (小) - $80
乾炒牛肉絲 (小) - $80
叉子燒餅 (7隻) - $42
烤北京填鴨  - $290
高力豆沙 (中) - $60
拔絲蘋果 (小) - $52

這裡的服務可以算是有著中式餐館的傳統-總之不論是叫東西,還是加茶,最好還是向你專門負責你張檯的伙計招手。叫其他伙計嘛?就算有空沒事幹見到你也會裝作見不到,或者敷衍你幾句就走開,叫其他人「招呼」你。也許有著這種文化,還是全因為「小費」的問題吧-而老伙計又似乎把我們這些「80後」標籤為「給小費很低手」的人,所以就將我們視若無睹了。其實也很容易理解,但好像有些朋友還是不明白,就笑說沒有人理會我。也許是開玩笑,但開完這個玩笑,之後又向另外一些伙計招手,不就證明你根本不明白這個「遊戲規則」嗎?


先來的是一些花生和醃椰菜,止止口癢之餘,讓你先吃些酸酸甜甜的東西開個胃。醃椰菜很新鮮爽脆,沒有沾上多餘的糖水,甜酸得宜,很不錯。所以瞬間就被我們幹掉了。然後素鵝好快就上場。



這份煙燻素鵝是小份的,有2條,切成了8舊,剛剛夠我們一人一舊。材料簡單,一眼睇晒,腐皮包著切得粗幼有序的紅蘿蔔、筍和香菇,並沒有耍甚麼花招,是很傳統的一道冷盤,亦是鹿鳴春的名物之一。


被切成絲的材料都很清新爽脆,但最令我欣賞的還是腐皮部份,煙燻的香氣很突出,放進口更感其香味。腐皮造得很薄,與切成絲的餡料好夾。有點可惜每人只分到一舊,唯有安慰自己:好食的,淺嚐就可,好戲在後頭!

剛剛食完素鵝,阿姐就一連上了4道菜,好快!


此時人人都不客氣,然而大家都先向叉子燒餅和乾炒牛肉絲埋手;而我就向期待而久的「鹽爆管廷」埋手。


又是一道很有名的京菜,但非常花工夫,又考廚師刀功和炒功,所以在香港來說,此道菜幾乎要失傳了。知道難得鹿鳴春還肯做這道菜,當然要冒死來個「先斬後奏」,在訂位時訂了這道菜。朋友們起初不知來歷,但後來知道「豬天梯」原來就是豬喉嚨時,無不呆了一呆,似乎這道菜並不是太合她們的口味。畢竟我知道不是人人喜歡吃內臟和青蔥,但吃一次,也是豐富了見識,一窺京菜的精髓。

誠然,這道菜沒有很強烈的性格去令你一見鍾情,也與我所猜想的味道有點出入。材料亦是超級簡單,主要有豬天梯和切成絲的青蔥,還有一些芫茜和另外用碗附上的魚露。不過我是挺欣賞這道菜的,喜歡它「粗幼兼備,濃淡相配」-粗是師傅用刀削下來粗粗的青蔥絲,幼是那洗得乾淨、沒有一點腥味的豬天梯;濃是那青蔥,提起了本身沒有味、只被略略用鹽爆而且又爽脆非常的豬天梯。夾一小箸,兩者一起吃,味道不花巧,而有兩種不同的爽脆口感,有趣!雖然我不清楚這裡有幾多隻豬的喉嚨,但我看到的是師傅的心機。絕對推介!


之後吃的是炒和菜戴帽,又是一道有名但很考刀功的京菜。這道菜的樣貌實在有特色,儼如一個和尚戴了一頂帽子,看不清內裡的底蘊-除了一些跑了出來的粉絲和紅蘿蔔絲外,還有甚麼材料呢?有肉嗎?大家都這樣研究著。


結果,和尚還是和尚-這是一道素!帽就是煎蛋,煎得很滑又不油膩;而底下呢,簡單來說就是粉絲炒雜菜-只不過都被切成為大小相約的絲狀,有白菜苗、筍、黑木耳、芽菜、韮王等等,都炒得爽口。最重點是不油膩嘛...如果嫌略味不足,也可以蘸一下附醃菜附上的豆瓣醬,也是不錯的。聞說這個和菜戴帽應該是用薄餅包著來吃,又的確,空口吃是很失色,總覺得欠一些東西!



由淡到濃的吃下去,之後就到乾炒牛肉絲了。細細條的牛肉絲爆得又香又乾身,乾身得近乎脆口!我又吃到師傅加了一些花生一起炒,是兩種層次的脆口,所以說這道菜或能伴飯吃,或能佐酒,很讚!而又它一點都不辣,倒是十分惹味有鑊氣!再證明師傅炒功果然一流。這道菜要與叉子燒餅一起吃,才更顯風味。


叉子燒餅表面鋪滿白芝麻,又造得脆脆薄薄,好正!


我們都是這樣吃。每人只分到2個半塊,大家無不想要encore!好快就被瓜分了。


簡而言之,必吃!


之後阿姐就serve了兩碟用來包填鴨的手造薄餅,又順道同我們吹水。她說,我們都點了他們最有名的菜,又問誰人咁識叫。之後大家都指住我,哈哈!阿姐開玩笑地說我是個師傅!但我見大家食得開心就好了~ 又其實如果這頓飯有更多人一起吃說好喇,因為我還想吃「宮爆蝦球」「酒糟鴨肝」「鍋塌豆腐」「窩燒肘子」。問了阿姐又有甚麼叫「必吃」的,她特別推介京燒羊肉


未幾,主角烤北京填鴨就來了。廚子特地用手推車推只填鴨出來,又即場為填鴨片皮。整個過程讓我們見到,這是鹿鳴春的習慣。將鴨片皮後,可加$50叫廚師多做一道炒鴨鬆,如生菜炒鴨鬆,或八寶炒鴨鬆,不過我見它與乾炒牛肉絲的吃法好相似,所以就沒有追加了。


師傅幫我們片了兩大碟,擺放得很整齊有美感。


伴填鴨吃的有很基本的甜麵醬、青瓜條和京蔥。

我看填鴨不是特別大只,但肉是挺嫩滑肥美而不羶;填鴨片烤得很有火喉,不但沒有過火,而且很脆口,油份剛剛好。很喜歡師傅的片法-片肉不分離,塊塊片肉中間都連帶少許脂肪,吃時更添香味。

至於薄餅,它微暖而略帶韌勁,薄得來又不乾,能包著厚厚的餡料而不易穿破,是我見的薄餅中造得最好!這個烤北京填鴨是很令人滿意的,果真實至名歸!

食完才叫甜點。京菜的甜點是耳熟能詳的,大家沒有看餐牌,就選了高力豆沙拔絲蘋果。只可惜沒有拔絲蕃薯,或像美利堅,可以來個拔絲雙拼 (蘋果和香蕉)。


也許前菜主菜太好,所以才顯得甜品有點失色。只能說兩者皆不過不失。先說高力豆沙,雖然是即叫即炸,蛋白脹得大大,但不夠鬆軟;而入面的豆沙又少得很。最可惜的是撒在上面的白砂糖,有點受潮,所以不夠乾身,有好些都黏在一起了。


拔絲蘋果。阿姐即場將剛炸起的蘋果放進冰水,為我們表演「拔絲」。


為何要「拔絲」?一來是令剛炸起的蘋果更脆口,二來是為了分開這堆上了糖漿才炸的蘋果。


我們大約分得2塊。蘋果切得大件,尚算爽口;至於焦化的表層,也是脆脆的很香口。但真的沒有甚麼特別...

鹿鳴春也算是貴價的中式餐館,起初叫大家準備$200落樓,朋友都大叫說要我輕手一點;其實我想菜單時,也沒有餐牌在手,所以就只叫了自己想吃和值得吃的菜式,諗住大家不夠吃才再追加。不過吃罷甜品,大家都說有點飽了。雖然沒有叫白飯,但也有很多含澱粉質的菜式,也難怪!

結果連茶芥,每人才不夠$130!真的比我所估計的差很遠,但論「性價比」,這頓飯真的又令人滿意而且便宜!然而大家都付$130,小費一來是給阿姐的熱情款待,二來是,我們消費低,霸佔了餐館一個半小時但又喧鬧非常,實在不好意思!

所以急急腳就走人了。反正之後還有下一場!


鹿鳴春飯店 Spring Deer
尖沙咀麼地道42號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