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首篇「與大佬打大佬系列」 - Linguini Fini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在理工認識了同系的大佬B已一年有多,今天卻是第1次一起「打大佬」。

難得大家對食物都有一種極度開放的態度,甚至有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不死精神。要知道,找到同樣有冒險精神的食友是非常困難的。好多時候一大班朋友出外用餐,縱然90%的時間都能去到我想去的餐廳,或者想試的食物,但此時總會殺出一些之前乜都話「無所謂」的「程咬金」,高聲呼喊「呢間餐廳好難食!」或者「我在德國吃的辣肉腸好鹹,一D都唔食好」(但明明我們在意大利餐廳...),然後大家都會遷就而作別選。它們就這樣永遠被打入冷宮,嚐到的機會也就遙遙無期。


這算不算是「偏食」?明明小時候老師父母千叮囑萬叮囑我們不要偏食,但長大後才發現,最偏食的卻是他們。雖然,我明白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但在吃到美味的食物時,身邊卻沒有知音者,不禁感到氣餒,甚至有點生氣-Bad Taste!

Linguini Fini就是一間曾被我其中一位朋友所嫌棄的餐廳。前幾日見到OpenRice某位Blogger的文章,又提及到這間餐廳的招牌意粉-香港臭草配山羊奶芝士醬意粉 (Fragrant Grass Goat Cheese Fonduta),和鹽製鴨蛋黃配意式香草醬 (Salted Cured Egg Genovese),是非常兩極的評語的名物-要不愛死它,要不就一路爆粗一路鬧它臭死或騎呢死!如斯有趣?立刻勾起我和大佬的興趣,一塊冒險去!


大約12:30pm去到,以為中環友才開始放Lunch,原來餐廳已滿了8成,在場所見,好多人已在吃Main Course了。

由於我們很期待這頓午餐,我們早看過網上餐單,決定叫些甚麼了。


在Set Lunch ($98@,Appetizer + Main Course + Tea/Coffee) 未來之前,外籍女侍應就先送上4片麵包。麵包用了一個原本用來裝Anchovies的罐頭盛載著,很rustic很有特色!麵包拿上手微暖;外皮撒上白芝麻更添香脆;麵包本身已有少少蒜香味。加些少放在一旁的橄欖油,味道已很地道。我覺得麵包可以再軟身一點,橄欖油再新鮮一點...


然後就來Appetizer了。這是大佬的Tuscan Onion Soup。被法式洋蔥湯洗腦,覺得意式的洋蔥湯應是同等的香濃。也許有點先入為主,我們都覺得這個托斯卡尼洋蔥湯不夠入味;至於Croutons呢?我覺得是太濕太腍了,欠缺層次感。


這個是我的Appetizer - Roasted Tomato Bruschetta。很經典很簡單的頭盤,Bruschetta下面有些Arugula (Rocket菜) 墊底,而大大塊的烘過的Bruschetta上面則有Ricotta,和一整個的Roasted Tomato,最後就撒上Pesto (是Basil吧)和橄欖油作結。


這樣原始的組合,卻最勾起我的食慾。食前特地嗅一嗅,那清新的香草、橄欖油和蕃茄混在一起的rustic,令我覺得我正身處意大利!這是我喜歡意大利菜的其中一個原因。


毫不客氣地用手拿起來吃,味道果然是絕配!雖然上面放上重甸甸的烤蕃茄,但那Bruschutta沒有因此變得軟腍,倒是依然脆口。麵包亦有蒜香味很對版;而蕃茄都十分juicy!我最喜歡它的蕃茄大舊過Bruschutta!很讚!


我們自製了第2道Appetizer - 8 Hour Tripe ($68)。算得上是這裡的名物!這道菜的主角是用上8小時慢煮的牛肚,又有意大利風乾五花腩,我是覺得價值早就超過$68。


意大利料理是西方國家中,與中國料理較相似的-大家都毫不浪費,連內臟都吃!今天是我第1次吃到鵝/鴨肝以外的西式烹調內臟,風味和中式的很不同。這裡的牛金錢肚雖不夠街邊牛雜的爽彈,但軟腍中不失爽滑本色,與蕃茄和炆得入味的豬肉牛肉相處得很融洽!


細心的大佬又食到一粒粒鹹鹹地的肉粒,我試了些,大家都覺得似五香肉丁!後來睇返Menu,覺得應該是意大利風乾五花腩來的!這道菜這麼多膽固醇爆高的食料,卻做得不飽滯油膩,有趣有趣!

「大佬」 - Main Course Pasta最終來了!


先說香港臭草配山羊奶芝士醬意粉 (Fragrant Grass Goat Cheese Fonduta)。先用力嗅一下這個意粉有多臭-然而氣味沒有想像中強烈,只是隔幾秒鐘後,那臭草的氣味才飄進鼻子。立刻試一口,先嚐到的是意粉非常Al Dente-不多亦不少,就剛剛好!這裡的意粉是每日On-site Fresh Made,只造兩趟。


至於食完一啖有冇「媽媽聲」?梗係冇,反而我好欣賞總廚中西Crossover的創意,亦很喜歡這個意粉。但我覺得,在氣味和味道方面,山羊奶都強過臭草,可能係驚食客接受不了重口味的食物吧?如果我的Order有得tailor-made,我會叫廚房加重臭草的味道,而最緊要係撒多點芝士碎!


「大佬2號」 - 鹽製鴨蛋黃配意式香草醬 (Salted Cured Egg Genovese)。首先意粉同樣Al Dente,而Al Dente的程度與另一碟是一模一樣,強!鹹蛋的味道強烈,比我在家裡吃到的、在街市買的鹹蛋味道還要鮮明一點,品質是不錯的。但鮮明還鮮明,卻沒有蓋過香草的味道!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組合!不過我沒有覺得兩者是很合襯 (註: 沒有很合襯 =/= 不合襯),就有點貌合神離了。


之後我們問女侍應拿了Desserts Menu,額外叫了兩道甜品 ($48@)。不過先來的卻是Coffee...

雖然我叫Coffee,但上來的是Americano,而不是House Blend Coffee!但味道不過不失,比上次我在銅鑼灣18 Grams飲到的更好!


未幾Hot Chocolate Affogato便來了。有Graham Cracker Biscotti,Cinnamon和Marshmallow Gelato。咦,說好的Hot Chocolate呢?

原來為了上演令人心醉的冰火一刻,Hot Chocolate是Serve了才倒上的。


女侍應就倒在Gelato上面,朱古力殼慢慢溶開...


泛濫一刻!


完成!

原來對這個甜品也很期待-看Open Rice的食評,好多人都讚它不錯。然而我卻很失望,失望是一切只虛有其表-首先Marshmallow Gelato的棉花糖味很淡,而最大問題是這絕對不是Gelato,而是Sorbet!然而,我期待Biscotti是有點脆,然而卻很腍身;至於Hot Chocolate味道是太甜了,甜得有點像Milk Chocolate;質地更是很稀似水。


至於Tiramisu又如何?材料是很基本的,Frozen Chocolate Tiramisu Gelato上面撒了些Coffee Cake Crumble,並放在Mascarpone Cream和有咖啡酒的咖啡蛋糕之上。

這個Gelato質感是OK的,然而味道卻非常曖昧-竟然是咖啡還是Tiramisu呢?最底層的蛋糕嘛,盡吸咖啡酒的日月精華,濕得用叉輕輕按壓都出水,和一舊海綿無分別!

雖然將食材個別評論,但當三者一同放入口品嚐,又是個很棒的經驗!組合卻是創新的,似乎在低聲細訴:「你中意我就中意我,不喜歡就過主!」


餐廳吧檯,可以睇到即製意粉!

雖然食物係有可圈可點的地方,尚有改善的地方,但總體我是很滿意的,尤其很喜歡廚師的創意。而服務方面也不錯,食完甜品後,有個外籍女侍應問我們覺得如何,即使聽到的有批評,但依然很Nice的說出自己對食物的體會,又說會幫我們反映一下,很不錯!

很多謝大佬B同我一齊打大佬,了卻我的心願。大佬B作為一個Insider,很慷慨的解釋了我的一些餐廳Operation和煮法的疑問。

最有趣的疑問是,為甚麼這餐廳只容許6人以上Book位,而8人以上才收加一?曾在Openrice見到有食家大喊不解,又說只約7人來訂位用餐云云,有趣有趣。

大佬B解釋,你看來用餐的人都是二或三人,多數都係食完就走,Turnover高;相反Big Party就傾向坐好耐都唔走。而如果接受2人Booking,客人最後又No Show,餐廳的損失是很大的 (Perishability!)。餐廳好多時都以客人的Tips維生,做幾張2人檯收到的Tips普遍都會高過做1張大檯得到的Tips (尤其HK人比起外國人唔中意俾Tips吧!)。如果接你Big Party生意又唔收你Tips的話,就當真會蝕錢了。

以上見解僅為個人見解,未必代表所有餐廳的立場。歡迎切磋切磋!


Linguini Fini
中環皇后大道中139號The L Place 地下及1樓

2 則留言:

  1. I am glad to he there too!
    And the herbs is basil. Tomato + basil , perfect match, not only the flavor, but they are harvest in similar days, so people will place it together either =)

    For the tips, as the server need to tip their bar tender and runner (US style), so if got no tips from the table, they are really losing money.

    For some high end restaurant, they are even asking for deposit , and charging 200 per person for no show~ just FYI~ =)

    回覆刪除
  2. 多謝更正! 我成日都分唔清d herbs, 要努力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