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團年飯 - 陸羽茶室


陸羽茶室-對於我來說,一點兒也不陌生,尤其是有重要的家庭節日聚餐時,陸羽幾乎是穩陣的不二之選。在我的記憶中,除了有那場轟動全港的槍戰悲傷回憶,還有那小時候不斷倒瀉茶的有趣回憶,還有與親戚們一同食飯的開心回憶。



2012年的龍年團年飯,選址又在陸羽。伙計的面孔變了,但那天花板的吊扇和那酸枝椅還是依舊這樣。

陸羽的撚手小菜,我們都熟識;不過還是翻了翻那用膠套套著的Menu,想試一些沒有嚐過的菜式。很快就下了決定:杏汁白肺湯、原隻蝦多士、菠蘿咕嚕肉、合桃炒珍肝,和清炒菜心。

陸羽貴為茶室,尤以陳年普洱最有名,叫茶時就當然就要了一壺普洱啦,反正在這兒,茶錢逐客計,每客都要$25喎。


茶壺依舊是熟識的面貌。很喜歡它茶嘴的設計,倒茶時永遠無倒瀉。

至於普洱呢?覺得今次的比起印象中的味道不同了,少了幾分香韻,像早已被沖了好幾次...

等了15分鐘才上第一道菜。其實不算慢了-當你理解到,杏汁白肺湯那繁複又花心思的做法後。


期間就亂拍照打發時間。這裡做個小小分享。高掛在牆上的花瓶。


收銀處,彷彿是有權力的人才能內進之地。


還有那一進入大堂就見到的劍蘭,氣勢磅礡。


這套特別訂製的餐具也不知用了幾多年,但仍保養得好好!


又依舊,第一道端上來的,是杏汁白肺湯

平時大家對湯渣都非常鄙視,但今次通通例外。大家對那洗得一乾二淨、又白又爽滑的豬肺都愛不釋手-尤其是當蘸了些早放在桌上的自家製的生抽,搭上那沛然的黃豆味,把鮮味發揮得淋漓盡致。腥味全無,食完,口腔餘下的,就只有那被豬肺吸盡的杏汁精華,清潤悠遠。


除了豬肺外,這個湯的材料亦很豐富,有白菜、海帶等等-呀,還有那煮得入味的紅棗,最叫人留下深刻印象,甜得銷魂,必吃。

這個湯鹹甜交錯,相輔相承;又不得不提是那杏汁,非常足料夠味-事關我不小心打瀉了少許湯在桌上,不一會兒湯就乾了,剩在桌子上的,都是杏仁的乾渣。名物果然為名物,事關在其他地方喝過的白肺湯,通通都沒有陸羽那神韻。


白肺湯被端上不久,原隻蝦多士就來了,$180

早知它是陸羽名物之一,然而今天才第一次嚐到,只因阿媽一向不喜歡食「煎炸野」。賣相非常吸引,一共有8件的蝦多士,都炸得金黃,還配上那紅得很鮮艷的蘸汁。


咬了一小口,滿是驚喜-雖然上面為蝦膠,下面為多士,但很驚訝兩者的口感,竟是如此一致地鬆脆!師傅炸功了得,多士和蝦膠根本沒有任何機會吸入多餘的炸油。炸得十分乾脆,乾脆得令我忘記這道菜是炸的...


多士的部份,鬆脆得我食來食去,都食不出它原來是麵包...


如此美味,這個蘸汁的功勞蠻大的。起初以為它紅得這樣誇張,亦必辣得誇張。怎料它原來是酸酸甜甜的,但不霸道。


之後就到名物2號-菠蘿咕嚕肉登場了。我們下菜的時候,只說是「咕嚕肉」,然後來的就是菠蘿咕嚕肉,並非子薑咕嚕肉。

顏色,和那剛剛一口的大小的脢肉,就如深印在腦海中的楷模,是如此一致的。炸功依然是這樣耍家,酸酸甜甜的咕嚕汁就這麼勻稱細緻地勾著每顆豬脢肉,並不拖泥帶水。每一顆都是脆脆的。只是,我覺得炸得有點乾,咬下去,欠缺那肉汁拼發的一瞬間。

用料亦嚴謹,每顆豬脢肉都剛剛繫上少少肥膏。


連配角同樣是雋永難忘-那鮮甜的燈籠椒和鮮菠蘿。整道菜,賣相是粗,味道是細,所以是粗中有細的。$120是物有所值的。


我們來了些突破。在餐牌上找尋了合桃炒珍肝來嚐嚐。珍肝就是雞肝,其實亦可配搭腰果做配菜。

對於師傅的炒功鑊氣,我們是百分百信賴,而事實亦毫無置疑-這道菜炒得非常乾身。合桃是很香脆,只是主角珍肝的質素認真麻麻,就是很乾很老的,也不是太新鮮的樣子。又有點挑剔的說,珍肝雖然不零碎,但就是很大小不一。就是有一點點的失望呢。

還有那清炒菜心。雖然是簡單的菜,但同樣很有鑊氣。

其實,我並不是常常來陸羽吃飯-近年,就幾乎是一年才一次罷了。但這是個常常令我掛念的地方,它的懷舊、它的粗中有細,是我常常懷緬的。

又好想下次去飲個茶!


陸羽茶室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2 則留言:

  1. 之前試過多士和白肺湯, 真係好令人回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多士我都係頭1次試...咬落去果下好surprised!
      白肺湯更加係我飲過之中的最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