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初嚐手造意粉 - Trattoria Doppio Zero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意大利菜,是我最喜愛的菜系之一;其飲食歷史比法國還要悠久深遠,光是Pasta這個課題就已經研究好久好久。作為門外漢中的門外漢,今次想分享一下我有記憶以來第1次吃到的手製Pasta。

Trattoria Doppio Zero,雖算是新開張的小店,但早有聽過它的名字,知道它主打手造Pasta。師傅堅持用Double Zero-最Fine的麵粉型號去盡顯意大利風采;Doppio Zero就是Double Zero的意大利文。然後Trattoria則解作Small Restaurant。除了德文以外,有時我希望我也懂得法文和意大利文-就只不過為了美食而已!

但的起心肝到訪卻是有點機緣巧合。事源早排見到舊公司的一個上司的照片分享,是關於在這裡吃過的Ravioli,而最有趣的是它塞滿紫色的Beetroot,細看材料,原來又有Gorgonzola!都是我近期喜歡吃的食物;整體賣相甚佳。問她值不值得再訪,她也推薦了。很爽快地,我們就相約再到那兒用餐。

我們12:30pm就到那兒,人不算多,就大約只有10人;不知是否沒有訂位的緣故,我們被安排到一個挺近門口和Bar檯的沙發位用餐,也是好近出菜的位置,勉強睇到廚師的活動。




餐廳的環境少少暗,但侍應充滿活力-除了勤力地幫我們添加暖水外,又主動介紹Daily Special Pasta ,不過是有魚肉的。基於某些原因,我們還是選了2個無肉的Pasta。


這裡的Pasta有分2種,有Imported dry pastas和In-house handmade fresh pastas;當然想再light一點,就可以選擇Sandwiches,但就只有3款,不及Pasta多元化 (計埋Daily Special有13款!)。


但來得這裡,當然要試最特色的handmade pasta啦!我老早就意屬Potato Gnocchi, Tre Formaggi (Ricotta Salata, Precorino, Parmigiano Cream)。知道Gnocchi在意大利是家常菜式,然而在香港卻是很難找到的,更遑論是新鮮手造的!所以也挺期待。而我上司就揀了Ricotta Gnocchetti, Caprese (Cherry Tomatoes, Basil, Fresh Mozzarella)。我們都揀了Full Portion ($125@)。

偷聽到侍應與隔離檯的解釋,Half Portion ($110) 其實和Full的差別只有很少。而我來之前又確實做過少許功課,知道好多人都略嫌所謂的Full Portion實在不夠吃。我們都是女的,平時又吃不多,又不介意Share來食,真好。

$125的價錢其實是包括一個Appetizer和Drink,我就叫了Antipasti Misti (Sliced Parma Ham, Parmigiano, Fire Roasted Peppers, Pickled Mushrooms);另外的一客是Insalata ( Mixed Greens, Fennel, Red Onion, Creamy Lemon Parmigiano Dressing)。


大約是等了10分鐘,2道前菜就一同呈上;是西餐廳應有的服務水準。Antipasti Misti (下)用白色細長碟盛載。


一方面賣相精緻吸引,主要用色為紅、綠、白,是意大利菜常見的色調;橄欖油為賣相和香氣都掙了不少分數;但另一方面我也真的覺得份量有點少 (雖然碟子小但食物堆得滿滿),每樣三四口就可以吃完了。Parma Ham質素普通,具有應有的鹹香,然而卻少了幾分溫軟;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Roasted Pepper。雖然它是用roast去烹調,但咬一口卻發現燈籠椒很鮮甜很juicy,配了簡單的橄欖油一同吃,就已經好不簡單了。整體就是份量雖小,但每樣材料都好新鮮;味道亦很豐富,鹹甜苦俱備。


Insalata (上) 可能是用上傳統的大圓碟,沙津菜又蓬鬆地堆起,感覺份量標準得多。整道沙津以低沉為主色,紫白相配,最尾澆上醒神的salad dressing,是平凡中的不平凡。這個我只嚐了很少,只知材料同樣新鮮不馬虎;紅洋蔥的氣味更有畫龍點睛之效。

雖然我吃得比較慢,但侍應都有先等我用完,才遞上主菜,亦細心地多送上2套刀和匙方便我們分享主菜。細心!


2個Pasta Serve的時候,芝士氣香滿盈於室。上面的是Ricotta Gnocchetti, Caprese,同樣是用上蕃茄和水牛芝士這些很傳統的食材;下面則是我期待已久的Potato Gnocchi, Tre Formaggi,薯仔和芝士混合的氣味則更加吸引。2個Pasta的芝士份量亦用得豪氣,芝士汁濃郁度亦是令人滿意的。


先說我先嚐到的Potato Gnocchi。

雖然這家是意大利餐廳,但竟用了一隻疑似是嫦娥奔月的碟,有趣!送入口前,再次欣賞它那令人簡單但偏偏令我陶醉的芝士和薯仔粉糰味。嚐了一口粒,發現味道最突出的,不是芝士汁,而是Gnocchi本身那小麥的香味,而最耐人尋味的,是細細嘴嚼下滲到舌底的薯仔味。


至於Gnocchi的質感呢,我可以說絕對不是現在去評價Pasta水準的"Al Dente"。初初咬一口,味蕾尚未有傳遞味覺到大腦前,我是有一點點失望,因為知道它是煮得比Al Dente還要久了一點點。但後來覺得,廚師應該是想突顯手造Gnocchi的小麥溫軟特質,和加入薯仔後應有的質感,所以有所調整和犧牲。總不能夠因為它不是所謂標準的Al Dente而說它煮得不好!

任靠我的自我幻想,我開始欣賞這個Potato Gnocchi,不得不讚好。


食食下,又中途出家,嚐了幾口Ricotta Gnocchetti, Caprese. 這裡的Gnocchetti比Potato Gnocchi要煙韌一點點,但還是比Al Dente軟一點。除了Pasta,此味還加入了車厘茄和與Gnocchetti外型很相似的水牛芝士。出自傳統recipe,沒有唔夾的理由。

芝士汁的濃和車厘茄的酸沒有喧賓奪主,大家相處得和諧。值得一提的是那水牛芝士。它似乎比平常吃到的,口感沒有這麼滑,反倒是有點老和乾,但因為這樣,質感很煙韌,味道亦比較平常吃到的濃了一些。不知是否廚子的用意了,只能肯定的是,每一口我盡是享受。比起Potato Gnocchi,我更喜愛這個。所以全數收貨。


接著就到咖啡時間。Order時才知道Cappuccino是要額外多加$10。本來想縮沙,但上司卻說「OK冇問題!」

要多加10元,又真的有點期待。而侍應呈上的時候,也有點「哇」的感覺-全因那高高拱起的奶泡和撒在上面的朱古力粉。不懂得評咖啡,但它是杯令我滿意的餐後飲品。店方用Lavazza的咖啡杯,但未知是否用Lavazza的咖啡豆?發打了的奶泡比想像中綿密,溫度沒有過熱,而整體味道亦算平衡,只是果味不算濃。但下次再飲,應該唔會俾多$10。

我自己是覺得,在這一區吃此格調的手造意粉,是合理的。絕對會再光顧這間有心思的小店,再嚐它的手造Pasta。

事後才知道此餐廳新開張不足1年,已被米芝蓮指南囊括入香港意大利菜的推介當中。果真唔野少!同時這頓令人滿足的午餐,都好多謝我那豪氣又爽直的上司!



Trattoria Doppio Zerio
上環文咸東街22號地下(地庫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