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特輯 - 芝蛋治大比拼


從前,從來都不會注重早餐這個環節,中學的時候,寧可多偷一些時間去睡多一點,都不願早一點起床吃個好的早餐。好多時候,就只喝一杯牛奶,或者匆匆的咬半個麵包,就趕著上學去。

也不記得是家中誰人先發起,在上年年尾的時候,提議每星期都找一天,一起出外食早餐,地點就是在家中附近的明發小廚茶餐廳。我細食,未能在早餐時候容下一個A餐,而吃多士又好像未夠喉,一份三文治就剛剛好了。芝蛋治就最合我的口味-我常幻想,炒蛋的熱力能把芝士溶掉,做成「牽絲」的效果,美味非常!

令我尋求芝蛋治的啟蒙者,大概是超人氣的澳洲牛奶公司


它的炒蛋實在非常有名,不少遊客都慕名而來。「芝士蛋文治」烘底要加$1,承惠$17。滑蛋煎得非常嫩滑,相信是加入了牛奶一同炒的,不過蛋味還要比牛奶味突出,很不錯呢!我最愛的還是它毫不吝嗇的兩片厚麵包,烘後外脆內軟。從側邊看,蛋被堆得厚厚的...


但實情是,切開的那邊是厚的,另外一邊則是越來越薄...而又有點可惜是,炒蛋的熱力未能溶掉芝士,少許也沒有...但縱然如此,澳牛的炒蛋和軟軟的厚麵包足以令它成為最令我回味的芝蛋治!


可惜的是,澳牛在佐敦,我家在中西區,實在相距太遠了!唯有在這個常規的「早餐大會」中,叫一客芝蛋治烘底止止癢。

位於般含道明發小廚茶餐廳,是整條般含道數一數二的茶餐廳。芝蛋治算是雙拼三文治,烘底同樣多收$1,連一杯熱飲現時計$21

不過三文治的厚薄,就和別的茶餐廳一樣,是薄薄的-通常是將一塊厚多士用刀一分為二。是澳牛才這樣慷慨...


雖然叫了烘底,但火力不太猛,麵包烘得不深色不全面,但可幸還是脆口的;不過這裡的炒蛋夠火喉,其熱力能夠溶掉芝士,很讚!炒蛋調味得宜,很有蛋香味;只是有時候我特地Order「蛋要生D」,效果卻不顯著...

見明發做此物尚算做得不錯,有一天膽粗粗起來,向伙計落Order時說,三文治要用兩塊厚多士夾著。大概伙計們還是第1次遇上這樣的要求,都大感不惑;幸好老闆娘明白我的意思,爽快地說「得!冇問題!只是多收一塊麵包的錢」結果呢?當時是$19的一個餐,變成了$27!也真誇張!大概是種阻嚇吧?


這份就是Tailor-made的特厚芝蛋治了。蛋有點老,但少少脆身,幾惹味。


最驚喜的是,芝士真的完全被溶化了!然而厚多士卻令人失望。也許是麵包的質素不太好,所以吃起來有點乾硬刺嘴。仲要咁貴,究竟憑甚麼?一定無下次囉!之後每個星期,還是安份地點回最正常的「芝蛋治烘底蛋生D、熱咖啡」


縱然如此,我還有繼續試不同地方的芝蛋治。上圖是位於中環歌賦街鈞樂茶餐廳,是阿爸最喜愛的茶餐廳之一。

這裡是挺老實的,三文治烘底不會多收你任何費用,一份三文治連餐飲就是$23,值得一讚!不過三文治就做得有點馬虎,烘的火力不均勻,麵包皮切得求其,麵包質素亦麻麻地,不夠鬆軟。


但炒蛋也算是厚的,沒有叫「生D」都很嫩滑;芝士也挺厚身,但只有小部份被炒蛋溶掉。

整體中規中舉,但有淡奶茶搭救-這裡的奶茶是用黑白淡奶來沖的,用傳統的瓦杯盛載來保溫,別有風味;茶色對辦,茶味雖香濃特出,但奶亦能平衡其茶味;味道已很不錯,只是能更幼滑則更好!而又,淡奶茶素質是如樣,那Default版本豈不是茶味過濃嗎?


又轉個地方。有人認得出這份芝蛋治出自哪裡嗎?


也許已有人從烘過的麵包看出一些端倪-烘得這樣漂亮勻稱,非中環勝香園莫屬!

其實我猜,到勝香園吃東西的人,只有好少數的人會Order芝蛋治 (烘底要多加$1,$15) 吧!上星期六好奇心驅使,就試一下其品質。其實一點都不令人失望,麵包一如概往地烘得超脆;芝士亦很厚,但也許因為太厚,炒蛋的熱力不容易被它溶掉;至於炒蛋則比較老,而且份量我覺得是有點少。味道方面,我覺得蛋味不太濃,可以加多一點調味。


同場加映阿爸在上星期六吃的腿蛋治...有點粗獷,雖然烘得同樣漂亮,但一看就知炒蛋太老了。

也是普普通通吧!
Order之後才見到餐牌說白麵包可以轉成全麥麵包、甜提子包或脆脆!走漏眼了!相信轉了會更美味。這使我一整天都心癢癢,狠不得星期一立刻到那裡嚐嚐!


又同場加映同阿爸Share的咖央多士 ($10)。又是白麵包,很撐肚子,應該叫麥多!相信會更香軟和美味。

這份咖央多很漂亮,雞蛋裡挑骨頭的說,我只嫌咖央醬味不突出。
但勝香園的烘功實在首屈一指,無容置疑-麵包同樣是外脆內軟,脆得「卡擦」的咬一口,麵包碎就向四方八面飛射,脆得令人感動!不過等待食物的時間,是別的茶餐廳的一倍。無辦法喇,多士爐不多但人多,而且起碼有一半的人都叫需要烘的食物,如檸蜜脆脆,實在難怪!好吃又便宜的東西自然要耐心地等待一下。

勝香園我是Encore定的了!


這家嘛...應該很少人會認得出,是大坑炳記茶檔

也許別人會覺得我真的瘋了:山長水遠入到大坑的炳記,不吃豬扒麵,不飲奶茶王,卻叫芝蛋治烘底 (蛋生D) ($12)


哈哈!不吃名物,才吃得出茶記的真功夫!這份芝蛋治可沒有令我失望。炒蛋是我吃過的最生-你看上圖那蛋白生到呢!

白麵包同樣是將厚多士一分為二;可惜是炒蛋太少了;芝士亦沒有溶掉。又是後來才得悉,白麵包可轉成「甜提子蜜多」!不過下次再吃,應該會吃個「豬扒蛋蜜多」(希望味道夾!)了,嘿嘿!

我亦試過自己在家動手做芝蛋治,在此獻醜一下。


特地做出芝士半溶的效果!


家中的雞蛋是本地雞所生,特具蛋香。用上牛油和牛奶用慢火煮,不停攪拌,是參考了Gordon Ramsay的做法,與中式炒蛋的方式很不一樣。


效果很creamy!

這個芝蛋治特輯,應該會有更多的更新!

澳洲牛奶公司 Australia Dairy Company
佐敦白加士街47-49號地下

明發小廚茶餐廳
半山般咸道49號地舖

勝香園 Sing Heung Yuen
中環美輪街2號排檔

炳記
大坑施弼街5號側


2 則留言:

  1. 我每個星期都會食"起士蛋三明治",烘底不加價,��面重有小黃瓜絲,NTD25!
    寫多D比較性食評啦,very interesting and informativ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起士蛋? 即係都係芝士蛋啦! 不過我印象中, 台北的蛋好似唔係炒, 反而係似日式果種整法?
      NTD25?! 太便宜了!!!

      我最想比較coffee...但coffee知識不足.../_\ 雞蛋仔都可以...你諗到仲有咩可以比較?

      刪除